MOMOCO*

momocoです。
こゑだ✿chelly❀Aimer✿Tia 中心

【翻译】《アニメイトTV》Tia访谈

[翻译:桃子、小雪 校对:小雪 润色:小雪、桃子]

从《兔宝的悲惨日常》片尾曲出道步步走到《野良神》片尾曲的心路历程

ryo(supercell)包装・Tia初次采访

在中学时代便在niconico发表作品和生放送的“灰姑娘”Tia,偶然之间被ryo(supercell) 发现,并通过于2012年10月上映的电视动画《兔宝的悲惨日常》的片尾曲《ラブミーギミー 》正式出道,并同时在该作品中担任声优。现在还是女高中生的Tia让我们看到了她华丽的活跃表现!


后来,Tia经过一年时间歌唱技术的磨练,这张由ryo担任制作的单曲《ハートリアライズ》终于发表!单曲中的同名主曲是动画《野良神》的片尾曲,而搭配曲《ちょっと出かけてきます》则作为动画《兔宝的悲惨日常 觉醒篇》的印象曲。Tia娇嫩可爱的声线,激发听众们想象力的歌声也紧紧地抓住了动画迷们的心,她现在也正在niconico上顺利地进行活动。


因此,《Animated TV》为作纪念而决定对Tia进行采访。初次接受采访的Tia 也将通过她独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 ,最终完成这次重要的访谈。

●「现在ryo对于我来说也是我的憧憬」

——第一次采访Tia我十分开心!……有没有些紧张?

Tia:是的……。非常的紧张(苦笑)。之后可能会变得话很多,还请多多见谅。

——那样没关系的啦。那么,Tia能告诉我最初是怎么喜欢上音乐的吗?

Tia:很小的时候就有在听音乐了,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有喜欢的偶像了,是早安少女组。还会经常听来着,特别是《I WISH》(2000年发行)是最喜欢的。

——在听喜欢的偶像的歌曲时,有想过自己也会成为歌手的事吗?

Tia:我并没有想要唱歌。听着自己喜欢的偶像的歌,自己跟着唱就会感觉很开心。所以我觉得对我而言,比起说是“想唱歌”,不如说是“我就在唱歌”(笑)。小的时候对于这方面倒是没有太付诸于实践,在上初中时,也开始去卡拉OK之类的地方了呢。

——初中时候就在niconico上开始生放送的配信了呢,但当时决定参加niconico生放送的契机是什么呢?

Tia:朋友说“niconico动画那个视频网站里有很多流行音乐呢”这样,之后也听了VOCALOID的曲子。并且在知道还有niconico生放送的时候就有“去尝试一下吧”这样的想法。那时候也没有想太多谁会来听啊这样的事情,觉得只要是自己感觉很开心的话,那就去做好了(笑)。

——也是因为那次生放送作为契机而出道了呢,当时被ryo搭话时,又是怎么样的心境呢?

Tia:吓了一跳呢。关于ryo的事情当然是知道了的啦,实际上niconico生放送我还是挺随意的……当时感觉真的很难以置信,想不会是假的吧……发生的净是些让人吃惊的事情,我周围的朋友也问我说“你骗人的吧?”这样(笑)。

——当正式决定出道的时候,也不能相信吗?

Tia:就像是别人的事一样啊。虽然很开心但也会有“诶诶诶……”这样的感叹(笑)。在录制CD的时候是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心潮澎湃的感觉啊。

——原来如此,在那时,有做为目标的艺人吗?

Tia:很久以前就很喜欢supercell了……现在ryo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憧憬一样的存在,对supercell也是十分的向往。虽然感觉现在这样也很好了,但是(对ryo)果然还是仰望着他的感觉啊。

——就是这样一般存在的ryo为你制作音乐真的是很惊人的事呢。

Tia:真的是……狠狠地吓到我了。

●「很重视能否给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」

——在录制出道单曲《ラブミーギミー》(2012年12月发行)时是怎样的心情呢?

Tia:虽然现在也依旧是初出茅庐的新人,不过那首歌词里真的包含着“初次见面”的意思,而且我的歌唱技巧也不是很熟练。

——《ラブミーギミー》单曲发行约一年了。这一年是怎样度过的呢?

Tia:《ラブミーギミー》发行后,我对音乐的看法也稍微有了些变化,自己也认真起来了。对各种各样音乐进行研究……但也没有到特别深入的程度啦,会尝试着去听各种各样的体裁的音乐,尝试着自己来作曲。《ラブミーギミー》的搭配曲《Palette》就是自己作曲的歌,曲子完成时候最初是相当有成就感的呢,但是之后就是“完全不行啊,还需要更加努力呢”这样的感觉了。

——《Palette》是一首很棒的曲子不是吗,这个曲子是第一次担任作曲是吗?

Tia:其实关于作曲这个工作本身呢……最开始以为是“哼出调来就好了吧”(笑)。所以自己作曲就等于哼歌了。于是乎想自己什么时候会有机会说“作过曲”呢(笑)。我想着这应该可以算作一个契机吧,ryo对我说“Tia酱,尝试着作曲吧!”之后我就是“诶诶诶?”这样的反应。

——那么《Palette》的作曲就是对着录音机哼着调录出来的吗?

Tia:就是这样。但是这种根本不叫编曲呢(苦笑)。最初曲子做出来之后,ryo就马上拿去编曲了。之后得到了很好的评价,自己的曲子竟然变成了这样!真的很惊讶,之后“啊啊,难得ryo亲自给我编曲,但只一味这样是不行的!”而且“要用自己作的曲子去录制CD”之类的事情考虑了很多……真的是很苦恼呢。然后在作出一首让我真正满意的曲子之前,一直在作曲……每当我想交给ryo,总是觉得“还是算了吧”。

——自己的采用标准是什么呢?

Tia:当我不是作为一个作曲家听歌时,我很重视一首歌是否能让听众沉迷,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。

——这首曲子也把Tia自己给吸引了吗?

Tia:嗯。是的。旋律啊歌词啊都很好啦……但是所残留下来的感受,才是要着眼的地方呢。

——词和曲都是怎么做的呢?

Tia:歌词就是一直在想,想到了就会及时记下来。作好词之后就想“这样的旋律会比较好呢”之后就唱了出来——就是这种感觉去作出来的。包括作曲,这次也要更加努力呢这样想到,于是在这一年间也有调查研究了很多东西。

——你说你听了许许多多的音乐,具体都听了哪些呢?

Tia:这样说还挺难抉择的。游戏的OST、原声大碟、西洋音乐、J-POP、动画歌曲……。

——在专心致志的听音乐的时候,Tia有什么有感而发的事吗?

Tia:当我自己在作曲时,经常会作出些千篇一律的曲子。但是听了各种各样的曲子之后……我就想,即使是同一个作曲家,根据曲子的不同,居然会变得这么多彩。

——你自己也想做这种多彩的曲子吗?

Tia:我并不是想作类似的曲子,而是想作些各种各样的曲子。以后我也想作许多曲子。现在也正一点一点地作着。虽然之前给ryo看的曲子被夸奖了,但还是有些地方不能让我满意。我说“让我再想一想”,现在还在重新构思中。

——培养音乐素养已经有一年了呢,在这一年中Tia自己对自身的成长有什么感想吗?

Tia:有很多呢……不过,即使觉得自己做到了……其实也没多大变化呢(笑)。

●「能够将更多的心情传达给大家的方法」

——时隔一年发表了单曲《ハートリアライズ》。久违的发表单曲这种事情会有压力吗?

Tia:完全没有来自周围的压力呢,但就因为没有就会有“我要好好做才行”这样的想法了呢(笑)。不得不加油了呢。

——是什么时候开始制作的呢?

Tia:去年11月份左右……吧?

——刚听到这首歌的印象是什么?

Tia:闪闪亮亮的、扣人心弦的、心跳不已的曲子呢。听了之后就有了“果然是ryo的曲子”这样一下就猜出是谁的曲子了呢。在准备的时候吧《野良神》的原作全部看了一遍,歌词是根据《野良神》的故事而改写出来的,当时就有“歌词真的好棒啊!这么重要的歌好想唱出来啊”这样的想法。

——是怎么录音的呢?

Tia:上次是我第一次录音,之前的那种拘泥感倒是少了很多。“反正只要开心一点唱就没问题了吧”这样的感觉。但还是很紧张的,但录歌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。但是,这次还是比较重视歌词,所以就全权交付于自己的心情了。

——和上一次比更加融入了自己的心情了呢。正因为如此,辛苦的事情也变多了是吗?

Tia:是的。在一次又一次的准备过程中,也越来越在意自己的唱歌方式了。最开始我认为唱歌的方法都是一样的……只是照着谱子唱的话,就像是没有心一样的感觉……不能让自己的心情高涨,感觉很“普通”,就对自己说这样下去是不行的。因为这个歌词像是在背后推别人一把一样,所以我想找到一种更能够用心表达出歌词的方法。虽然花了五天的时间去录音,用了很多时间在唱歌上,但最终觉得歌还是很好地唱出来了呢。

——《ハートリアライズ》在《野良神》里播放的时候给你什么印象呢。

Tia:画的很漂亮呢。“啊啊,播放了呢……”这样很开心的感觉(笑)。

——(笑)Tia的感情很丰富呢,不过客观点来说,也是很冷静呢。

Tia:没有那种事呦(笑)。

——搭配曲《ちょっと出かけてきます》是一首颜色不一样,有些伤感的曲子呢。

Tia:歌曲中我不是在写信嘛。所以我擅自认为我从ryo那里收到信件然后唱歌的,最开始录音的时候还有点悲伤呢(笑)。就算只听着歌曲,也会因为这首歌给人一种犹豫的感觉而感到伤感。

——在听录完的干音时有什么印象吗?

Tia:因为这首曲子满是一种忧郁,所以有时候觉得这样子真的可以吗(笑)。在《ハートリアライズ》的录音结束的时候马上就通过音响听到了。架子鼓、钢琴、各种各样的乐器共鸣着,被录音棚的大音响感动到哭出来。

——那是兴奋吗?

Tia:……嗯~。怎么说呢。根本不知道说什么好了……只是眼泪一直在流。

●「我没想到《兔宝的悲惨日常》会这么完结,所以有点伤心」

──前几天,《野良神》和《兔宝的悲惨日常 觉醒篇》完结了,你看到最后一集是什么心情?

Tia:《野良神》是Happy End所以我觉得很好。但没想到《兔宝的悲惨日常》是悲伤的结局。曲子的题目《ちょっと出かけてきます》……虽然最初也是出乎我意料的……但没想到它居然是这种结局所以有点伤心呢。就是这么个最后一集。

──嗯嗯。话说回来CD封面是这种思乡风格的很可爱呢。你收到唱片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?

Tia:《ハートリアライズ》里那3张歌词卡片的背面就是插画,这3张是和优一起思考构思的。 谈论了好多才画出来的,真的非常可爱。当我收到成品时,我真的非常开心。很满意。


──歌曲顺利地发行,你之后也有想挑战的事情吗?

Tia:我想试着学一学乐器呢。

──你有玩过乐器的经验吗?

Tia:以前有学过小提琴,萨克斯还有吉他……

──诶诶,这不是已经很多了吗(一起笑)

Tia:嘿嘿,但不管哪个乐器都还没学到家呢……。我觉得我是在像学一门技艺一样学萨克斯的。很开心哦。但是现在还没有找到下一个打算学习的乐器呢……。最近终于入手了属于自己的萨克斯,所以现在想一心一意专攻萨克斯呢。

──我很期待,非常感谢!

[采访&撰写・逆井マリ]

【完】

评论

© MOMOCO* | Powered by LOFTER